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9 01:31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if语句能这样用吗? 查看 838 回复 4
楼 主 if语句能这样用吗? 发表于 2008-08-20 19:28 ·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7
发帖 6
注册 2008-08-20 18:39
17年会员
UID 12370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if语句能不一次判断多次``
就好比刚才你们给我写的
@echo off
set n=1
set /p v=请输入您的生肖:
for %%a in (鼠 牛 虎 兔 龙 蛇 马 羊 猴 鸡 狗 猪) do (if "%v%"=="%%a" (set n=0))
if %n% equ 1 (echo 不存在这一生肖) else (echo,存在这一生肖)
pause

if %n% equ 1(echo 不存在这一生肖) else (
if %n% =="鼠" (goto 到谋一处) else (
if %n% =="虎" (goto 到谋一处)else(
.......一直到12生肖全部判断完。
替换前面代码中的(echo,存在这一生肖)
我试了一下,不行,不知道是我写错了还是if语句不能这么用,要是不能这么用,能给我个方法吗?
2 发表于 2008-08-20 19:38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联通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if 语句是可以嵌套的,需要保证嵌套的每一层结构都是完整的。

另外,你的if判断应该这样写:
if "%n%" == "鼠" (goto :somewhere) else ( ... )
注意"%n%"加引号。
3 发表于 2008-08-20 19:53 ·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7
发帖 6
注册 2008-08-20 18:39
17年会员
UID 12370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就是说我刚那样写是可以的,是吗,只是%n%少了双引号是那样吗?
4 发表于 2008-08-20 19:57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联通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if "%n%" == "鼠" (echo ok) else (
if "%n%" == "牛" (echo ok) else (
if "%n%" == "虎" (echo ok) else (
if ....
)
)
)

主要是保证 if 语句的结构不出错就行了,双引号还是加上为好。
5 发表于 2008-08-20 20:22 ·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7
发帖 6
注册 2008-08-20 18:39
17年会员
UID 12370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明白过来了`谢谢版主``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