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6 19:33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无法理解 :~ 取相反数运算符? 查看 777 回复 4
楼 主 无法理解 :~ 取相反数运算符? 发表于 2008-03-19 18:11 ·  中国 黑龙江 大庆 联通
高级用户
★★
积分 547
发帖 261
注册 2006-04-15 16:50
20年会员
UID 53887
状态 离线
能帮助解释吗?
~[x]就表示[x]的相反数
比如:
CODE: [Copy to clipboard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et /a a=~-1
%a%就等于0
CODE: [Copy to clipboard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et /a a=~5
%a%就等于-6

-1的相反数不是1?
5的相反数不是-5?
请不要见笑,没学过!
2 发表于 2008-03-19 18:19 ·  中国 上海 黄浦区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484
发帖 250
注册 2007-06-05 23:33
19年会员
UID 9037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这里是二进制按位的相反数,即每位0反为1,1反为0
因为计算机中是补码表示,-1的补码是1的全码全部取反加1,也就是全是1了
(假设字长为一字节8位,那么1原码是00000001,反码是11111110,再加1就是11111111,这就是负1的补码了)

因为负1的补码是11111111,把它取反就是00000000了,所以是0.

同样,5的二进制是101,取反就是11111010,取反加1应该是负6吧。
3 发表于 2008-03-19 18:21 ·  中国 上海 黄浦区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484
发帖 250
注册 2007-06-05 23:33
19年会员
UID 9037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补充一下:
你应该是将这个取反符误解了,它不是指十进制数的正负取反,而是指二进制表示的按位取反。

关于数在计算机中的二进制表示,建议你百度一下找点资料看看。 大致么就是无号数直接取,带符号数就看首位二进制决定符号,一般是补码表示。(补码正数与原码相同,负数为其对应正数的二进制码取反加1)
4 发表于 2008-03-20 10:45 ·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
银牌会员
★★★★
钻石会员
积分 2,278
发帖 1,020
注册 2007-11-19 13:34
18年会员
UID 10312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-2^31 ...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O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︺... 2^31-1
... -3 -2 -1 0 1 2 3 ...


感兴趣请到这里来,一起学习:
http://www.cn-dos.net/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37428
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;低调做人,努力做事。

进入网盘(各种工具)~~ 空间~~cmd学习
5 发表于 2008-03-20 10:58 ·  中国 黑龙江 大庆 大庆中基石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
高级用户
★★
积分 547
发帖 261
注册 2006-04-15 16:50
20年会员
UID 53887
状态 离线
谢谢,看来真遇到槛了,希望自己能度过这个难关!
不会的东西我要自己努力学,也希望多多指教!
再次感谢.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