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7 12:17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学习入门 & 精彩文章 (教学室) » 请教:if "参数" == "字符串" 查看 872 回复 3
楼 主 请教:if "参数" == "字符串" 发表于 2007-09-09 21:44 ·  中国 上海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47
发帖 18
注册 2007-09-08 21:55
18年会员
UID 9689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请教
if "参数" == "字符串"  待执行的命令
这条命令,我一直弄不懂
主要的是我不懂,这个参数的意思
如:
if "%1"=="a" format a:
这个里面的%1是不是就是变量?
那么%1,是否也要像变量那样赋值
如 set %1=赋的值
???
真的,不清楚,
这个%1和变量的区别,
还有这个%1到底,它的用法是怎样的,像设置变量一样吗?
2 发表于 2007-09-10 14:32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%1 是传递给批处理脚本或者命令行程序的第一个参数,%2 代表第2个参数,%3 %4 %5 …… 依次类推。当然如果没有%1,也不可能有%2了。

比如一个批处理为 example.bat 的内容为:

@echo off
echo 第一个参数为 %1
echo 第一个参数为 %2
pause

然后在命令行执行 example.bat hello world ,看看回显示什么。
3 发表于 2007-09-10 16:16 ·  中国 上海 徐汇区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47
发帖 18
注册 2007-09-08 21:55
18年会员
UID 9689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命令行执行,结果显示:
第一个参数是,hello
第二个参数是,world
4 发表于 2007-09-11 17:06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gameyixiu at 2007-9-10 16:16:
命令行执行,结果显示:
第一个参数是,hello
第二个参数是,world

这就对了。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