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7 13:47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for循环中如何对令牌使用变量??? 查看 933 回复 9
楼 主 for循环中如何对令牌使用变量??? 发表于 2007-07-05 09:44 ·  中国 浙江 嘉兴 海宁市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360
发帖 216
注册 2007-05-29 17:41
19年会员
UID 8967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注:循环赋予令牌变量2,3,4,5...100
rem 将变量放入令牌号,即依次提取第二个令牌,第三个令牌,,,...第100个令牌
for /l %%a in (2,1,100) do (
for /F "usebackq eol=; tokens='%%a' delims=$" %%i in (find.txt) do echo %%i)

pause

我的目的是想在find文件中分别取得以$分隔的第二个、第三个、第四个、—第一百个字符
但结果总是说我的代码是错误的,即→此时不应有 '%a' delims=$"。
究意该如何写呢?

[ Last edited by bd123456789 on 2007-7-5 at 10:58 AM ]
2 发表于 2007-07-05 13:13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测试了一下,发现for的tokens只能取到第31个字段,取第32个字段时,值为空。

可以试试下面这个:
@echo off&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for /f "delims=" %%a in (file.txt) do (
set ok=%%a
set ok=!ok:$= !
call :PK !ok!
)
echo the end
pause&exit/b

:PK
if "%1"=="" goto :eof
echo\%1
shift
goto :PK
3 发表于 2007-07-05 15:03 ·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
中级用户
积分 209
发帖 34
注册 2004-05-25 00:00
22年会员
UID 25296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我对楼主的这段代码也试了,CMD不能识别FOR嵌套中的变量,不知道我的结论对不对。只能换个方式解决了。
4 发表于 2007-07-05 15:23 ·  中国 浙江 嘉兴 海宁市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360
发帖 216
注册 2007-05-29 17:41
19年会员
UID 8967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@echo off&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for /l %%i in (2,1,100) do (
set tk=%%i
echo !tk!
call :callfor !tk!
)
pause

:callfor
for /F "delims=$ tokens=%1" %%a in (find.txt) do echo %%a

上述代码测试过了,能显示到第31个令牌!

非常奇怪????为什么不能读取第32个以后的....

另外,版主能讲一下你的代码详细说明吗?有点看不懂

[ Last edited by bd123456789 on 2007-7-5 at 04:15 PM ]
5 发表于 2007-07-05 15:27 ·  中国 河北 保定 联通
铂金会员
★★★★
网络独行侠
积分 6,962
发帖 2,753
注册 2003-04-16 00:00
23年会员
UID 1565
性别 男
来自 河北保定
状态 离线

@echo off
for /l %%a in (2,1,100) do call :token %%a
goto :eof

:token
for /F "tokens=%1 delims=$" %%i in (find.txt) do echo %%i
goto :eof


上面这个方法似乎是有效的,间接的实现了for的嵌套。
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!
如想解决问题,请认真学习“这个帖子”和“这个帖子”并努力遵守,如果可能,请告诉更多的人!
6 发表于 2007-07-05 15:30 ·  中国 浙江 嘉兴 海宁市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360
发帖 216
注册 2007-05-29 17:41
19年会员
UID 8967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测试了一下,发现for的tokens只能取到第31个字段,取第32个字段时,值为空。

一种情况是→是不是%1...只能使用到31个
第二种情况是→或者提供的文本一行超过了一定的限额,如63566个!!

??想不通

好像是最大递归层出错的意思,有什么办法能纠正呢?

[ Last edited by bd123456789 on 2007-7-5 at 04:47 PM ]
7 发表于 2007-07-05 19:01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RE bd123456789:

非常奇怪????为什么不能读取第32个以后的....

具体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了。

另外,版主能讲一下你的代码详细说明吗?有点看不懂

思路是将文件中的分隔符替换成空格,传递给PK标签,用shift命令实现参数的移动。

具体命令说明请看帮助。
8 发表于 2007-07-05 19:03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TO Climbing:

开始我也想到用这个方法,但是测试一下,发现取不到第32个字段,可能这也是for /F的一个局限性吧,所以换了一个方法。
9 发表于 2007-07-05 21:06 ·  中国 浙江 嘉兴 海宁市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360
发帖 216
注册 2007-05-29 17:41
19年会员
UID 89677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lxmxn at 2007-7-5 07:03 PM:
TO Climbing:

开始我也想到用这个方法,但是测试一下,发现取不到第32个字段,可能这也是for /F的一个局限性吧,所以换了一个方法。


多谢指导!
经过测试,使用此方法,如果文件中有一些特殊符号,就会失效,如 &
看来此方法实用性不强.
10 发表于 2007-07-06 01:38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RE bd123456789:
批处理用来处理文本中的特殊符号一直让人头痛,建议用sed或者awk来处理。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