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4 01:54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[求助]困惑: 延迟变量:cmd和批处理执行结果不一样 查看 1,134 回复 11
楼 主 [求助]困惑: 延迟变量:cmd和批处理执行结果不一样 发表于 2007-06-30 08:41 ·  中国 北京 联通
初级用户
积分 36
发帖 14
注册 2007-06-28 16:09
18年会员
UID 9259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批处理中:

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for /f "delims=" %%i in ('dir /b') do @set var=%%i & @echo !var!
endlocal

输出结果正确,!var!输出了dir的结果

而转换成cmd下的命令

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&(for /f "delims=" %i in ('dir /b') do @set val=%i &echo !val!) &endlocal

输出的却是多个 !va! ,说明 !val! 没有被解析

困惑啊。。。。。

请问在cmd下应该怎么写呢???

[ Last edited by blogsss on 2007-6-30 at 09:10 AM ]
2 发表于 2007-06-30 09:03 ·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
铂金会员
★★★★
积分 5,212
发帖 2,478
注册 2007-02-08 23:39
19年会员
UID 7900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d:\slorelee\桌面>setlocal /?
开始批处理文件中环境改动的本地化操作。在执行 SETLOCAL 之后
所做的环境改动只限于批处理文件。要还原原先的设置,必须执
行 ENDLOCAL。达到批处理文件文件结尾时,对于该批处理文件的每个
尚未执行的 SETLOCAL 命令,都会有一个隐含的 ENDLOCAL 被执行。
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(共 1 条) 点击查看详情
评分人分数时间
blogsss +2 2007-06-30 12:20
3 发表于 2007-06-30 09:09 ·  中国 北京 联通
初级用户
积分 36
发帖 14
注册 2007-06-28 16:09
18年会员
UID 9259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那直接在cmd下使用延迟变量该怎么写呢?

如果这样:

for /f "delims=" %i in ('dir download /b') do @set val=%i &echo %val%

输出的的总是dir集中最后一向的内容,而不是根据%i 的值来改变。多谢。。
4 发表于 2007-06-30 09:38 ·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
铂金会员
★★★★
积分 5,212
发帖 2,478
注册 2007-02-08 23:39
19年会员
UID 7900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我的P不是很好。。。你为什么不直接echo %i呢?
5 发表于 2007-06-30 12:20 ·  中国 北京 联通
初级用户
积分 36
发帖 14
注册 2007-06-28 16:09
18年会员
UID 9259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因为需要对%i进行截取,比如 %i 是 c:\aaa\bbb\c.txt 要转变为 bbb\c.txt,就是说把%i 中的 c:\aaa\去掉, 该怎么办呢?
6 发表于 2007-06-30 12:58 ·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
银牌会员
★★★
积分 2,000
发帖 621
注册 2007-01-01 00:00
19年会员
UID 7521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那直接在cmd下使用延迟变量该怎么写呢?


cmd /v:on
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(共 1 条) 点击查看详情
评分人分数时间
blogsss +2 2007-06-30 13:15
7 发表于 2007-06-30 12:59 ·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
铂金会员
★★★★
积分 5,212
发帖 2,478
注册 2007-02-08 23:39
19年会员
UID 7900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你没有/S参数没有子目录文件吧?

另外,FOR 变量参照的替换已被增强。您现在可以使用下列
选项语法:

~I - 删除任何引号("),扩充 %I
%~fI - 将 %I 扩充到一个完全合格的路径名
%~d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驱动器号
%~p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路径
%~n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文件名
%~x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文件扩展名
%~sI - 扩充的路径只含有短名
%~aI - 将 %I 扩充到文件的文件属性
%~tI - 将 %I 扩充到文件的日期/时间
%~zI - 将 %I 扩充到文件的大小
%~$PATH:I - 查找列在路径环境变量的目录,并将 %I 扩充
到找到的第一个完全合格的名称。如果环境变量名
未被定义,或者没有找到文件,此组合键会扩充到
空字符串

可以组合修饰符来得到多重结果:

%~dp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驱动器号和路径
%~nx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文件名和扩展名
%~fsI - 仅将 %I 扩充到一个带有短名的完整路径名
%~dp$PATH:i - 查找列在路径环境变量的目录,并将 %I 扩充
到找到的第一个驱动器号和路径。
%~ftzaI - 将 %I 扩充到类似输出线路的 DIR

在以上例子中,%I 和 PATH 可用其他有效数值代替。%~ 语法
用一个有效的 FOR 变量名终止。选取类似 %I 的大写变量名
比较易读,而且避免与不分大小写的组合键混淆。
8 发表于 2007-06-30 13:01 ·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
铂金会员
★★★★
积分 5,212
发帖 2,478
注册 2007-02-08 23:39
19年会员
UID 7900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而且你要这样就是用BAT文件好啊,干什么要在CMD里写?
9 发表于 2007-06-30 13:34 ·  中国 北京 联通
初级用户
积分 36
发帖 14
注册 2007-06-28 16:09
18年会员
UID 9259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cmd /v:on 不能后边直接加命令,难道这能这样了吗?
10 发表于 2007-06-30 14:59 ·  中国 广东 佛山 电信
高级用户
★★
我思故我在
积分 512
发帖 228
注册 2007-01-21 10:31
19年会员
UID 77225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输入cmd /v:on就已经启动延缓环境变量扩展,查看CMD/?
我确实是只菜鸟,而且这里X人太多,所以我不敢装X。谁要再说我装X,我就XXOO他。
11 发表于 2007-07-01 02:26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cmd /v:on /c "for /l %a in (1,7,77) do @set ok=%a & echo !ok!"
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(共 1 条) 点击查看详情
评分人分数时间
blogsss +2 2007-07-01 13:34
12 发表于 2007-07-01 02:42 ·  中国 广东 佛山 电信
高级用户
★★
我思故我在
积分 512
发帖 228
注册 2007-01-21 10:31
19年会员
UID 77225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lxmxn版主似乎总在这个时间出现^_^
我确实是只菜鸟,而且这里X人太多,所以我不敢装X。谁要再说我装X,我就XXOO他。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