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7 03:00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如何在批处理中实现对文本文档的每一行开头或者末尾加入 查看 2,061 回复 14
楼 主 如何在批处理中实现对文本文档的每一行开头或者末尾加入 发表于 2006-04-26 15:08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8
发帖 5
注册 2006-04-26 15:04
20年会员
UID 54491
状态 离线
我想在一个文本文档的每一行的开头和结尾加上特定的字符串,请问如何实现?

[ Last edited by liuwei723 on 2006-4-26 at 15:09 ]
2 发表于 2006-04-28 00:51 ·  中国 重庆 渝中区 电信
银牌会员
★★★
积分 2,165
发帖 730
注册 2004-04-21 00:00
22年会员
UID 22966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dos下,好像这个只有用第三方工具。 vbs的倒好容易。

我以前都是用change.exe来处理文字替换,行首插入稍微麻烦一点
3 发表于 2006-04-28 01:12 ·  加拿大 Bell
系统支持
★★★★★★
“新DOS时代”站长
积分 27,736
发帖 10,521
注册 2002-10-09 12:00
23年会员
UID 9
状态 离线
DOS下倒是可以试试lmod工具来实现,比如说:

type in.txt | lmod start [] end > out.txt

这样就可以在in.txt中每行的开头和结尾加入字符串,并将结果输入到out.txt
Wengier - 新DOS时代

欢迎大家来到我的“新DOS时代”网站,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,地址:
http://wendos.mycool.net/

E-Mail & MSN: wengierwu AT hotmail.com (最近比较忙,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,谢谢!)

4 发表于 2006-04-28 11:44 ·  中国 北京 联通
银牌会员
★★★
DOS联盟捡破烂的
积分 1,144
发帖 425
注册 2005-10-20 00:00
20年会员
UID 43784
来自 北京
状态 离线
@echo off
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set mm=%1
set /p start=输入每行开头要添加的字符串:
set /p end=输入每行结为要添加的字符串:
for /f "tokens=1,2* delims=:" %%i in ('findstr /n . %mm%') do echo ^!start^!%%j^!end^! >>22.txt
endlocal
前几天看过无奈何兄的那个前后加符号的回帖,上面的可以过滤空白行,不过生成的文件把以前的空白行删除了,不知道空白行对楼主有用还是没用,还有就是对于" & <"这些字符的处理问题,ECHO命令是不能直接写入生成的,所以需要用^前导字符来进行显示,如果楼主没有其他要求,这个应该差不多也许大概应该可以完成基本的使用了!!!!!!!!
5 发表于 2006-04-28 19:22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8
发帖 5
注册 2006-04-26 15:04
20年会员
UID 54491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bagpipe at 2006-4-28 11:44:
@echo off
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set mm=%1
set /p start=输入每行开头要添加的字符串:
set /p end=输入每行结为要添加的字符串:
for /f "tokens=1,2* delim ...

呵呵,谢谢。几位兄弟给我写的代码,我都仔细研究过,总算可以达到要求了。
以前由于对批处理接触的少,所以这方面就不太了解,研究了两天,总算学到了些东西,对批处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现在就是对FOR和SET没有完全搞明白。其帮助文件说的也不太明白,而对于这方面的一些讨论,大多也只有怎么写代码,没有解释其含义的。不知谁能够提供给我一个好点的东西,可以再深层学习一下。
6 发表于 2006-04-30 12:37 ·  中国 北京 联通
银牌会员
★★★
DOS联盟捡破烂的
积分 1,144
发帖 425
注册 2005-10-20 00:00
20年会员
UID 43784
来自 北京
状态 离线
http://www.cn-dos.net/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19331&fpage=1&highlight=%2Bbagpipe
论坛中好像很多介绍命令的,自己好好看看,主要是对实践一下,上面的也许对你有帮助
7 发表于 2006-04-30 17:55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8
发帖 5
注册 2006-04-26 15:04
20年会员
UID 54491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bagpipe at 2006-4-30 12:37:
http://www.cn-dos.net/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19331&fpage=1&highlight=%2Bbagpipe
论坛中好像很多介绍命令的,自己好好看看,主要是对实践一下,上面的 ...

呵呵,谢谢~后来我专门把for仔细研究了一下,做了些实践,总算把for的几个参数搞明白是怎么回事。这篇文章真的不错,早看我就早点明白了,收藏下拉,呵呵。
8 发表于 2006-05-02 01:32 ·  中国 台湾 中华电信(HiNet)数据中心
新手上路
积分 10
发帖 5
注册 2006-05-02 01:14
20年会员
UID 54810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我想在一個文本文檔的每一字後面加上特定的字符串,請問如何實現?

如:
可愛的太陽啊
微微的春風吹
變成:
可-愛-的-太-陽-啊-
微-微-的-春-風-吹-


求各位高手幫忙處理!!!!
9 发表于 2006-05-02 08:59 ·  中国 湖北 荆门 电信
荣誉版主
★★★
积分 2,013
发帖 718
注册 2006-02-18 07:07
20年会员
UID 50550
状态 离线
Re khw:
如果纯粹地用批处理来解决的在效率以及容错上面不是很理想,而且相对比较繁琐,建议用vbs解决:

SFile = GetFileName()
Msg = "替换字符格式为:" & vbtab & "str1:=str2" & vblf
Msg = Msg & "省略str2可以删除str1"
Str = inputbox(Msg,"输入要插入的字符:")
if len(Str) = 0 then Wscript.Quit

'先把文件读到StrOld中,然后把处理后的字符串StrNew写回到文件
with CreateObject("Scripting.FileSystemObject")
set F = .OpenTextFile(SFile,1,True)
StrOld = F.ReadAll
set F = Nothing
set F = .OpenTextFile(SFile,2,True)
if len(Str) > 1 and instr(Str,":=") then
StrArray = split(Str,":=")
StrNew = Replace(StrOld,StrArray(0),StrArray(1))
else
StrNew = InertStr()
end if
F.Write(StrNew)
end with

'插入字符函数,依次读入每个字符并判断是否为空格,回车,换行
Function InertStr()
for i = 1 to len(StrOld)
if mid(StrOld,i,1) = space(1) or _
asc(mid(StrOld,i,1)) = 13 or _
asc(mid(StrOld,i,1)) = 10 then

strTmp = strTmp & mid(StrOld,i,1)
else
strTmp = strTmp & mid(StrOld,i,1) & Str
end if
next
InertStr = strTmp
End Function

'获得被操作文件名
Function GetFileName()
if WScript.Arguments.Count <> 0 Then
GetFileName = Wscript.Arguments(0)
else
with CreateObject("UserAccounts.CommonDialog")
.Filter = "文本文件|*.txt|所有文件|*.*"
.ShowOpen
GetFileName = .Filename
end with
end if
if len(trim(GetFileName)) = 0 then Wscript.Quit
End Function

保存为 字符处理.vbs 后把要处理的文件拖到它上面或直接双击运行都可以,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你想插入的符号。
不光可以插入符号,还可以删除和替换符号,具体不足之处自己看着改改吧,windows xp pro sp2下测试通过。
ps:建议单独的问题单独发一个贴。
10 发表于 2006-05-02 14:55 ·  中国 台湾 中华电信
新手上路
积分 10
发帖 5
注册 2006-05-02 01:14
20年会员
UID 54810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3742668版主您好 :

我已測試ok,非常感謝您的詳細解答,真是佩服佩服!

khw
11 发表于 2006-05-02 18:01 ·  中国 上海 华为云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256
发帖 93
注册 2006-03-26 22:12
20年会员
UID 52853
性别 男
来自 广东
状态 离线
收下脚本.
12 发表于 2006-11-04 07:21 ·  中国 甘肃 甘南藏族自治州 合作市 电信
金牌会员
★★★★
积分 4,103
发帖 1,744
注册 2006-01-20 13:00
20年会员
UID 49241
性别 男
来自 甘肃.临泽
状态 离线
这个问题sed 解决最好,我感觉~任何字符都经过测试,一句话就可以

sed "s/^/\/span>/;s/\x24/\/span>/" test.txt

sed下载:http://www.student.northpark.edu/pemente/sed/gsed407x.zip
13 发表于 2006-11-04 09:58 ·  中国 广东 清远 联通
高级用户
★★
积分 846
发帖 247
注册 2006-10-27 12:03
19年会员
UID 68504
性别 男
来自 湖南==》广东
状态 离线
在批处理中,对于空行的问题,似乎可以这样解决:
将原来的for /f "tokens=1,2* delims=:" %%i in ('findstr /n . 1.txt')
改成for /f "tokens=1,2* delims=:" %%i in ('findstr /n .* 1.txt')

@echo off
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set /p start=输入每行开头要添加的字符串:
set /p end=输入每行结为要添加的字符串:
for /f "tokens=1,2* delims=:" %%i in ('findstr /n .* 1.txt') do echo ^!start^!%%j^!end^!>>22.txt
pause>nul
14 发表于 2007-07-05 15:43 ·  中国 北京 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
新手上路
积分 2
发帖 1
注册 2007-07-05 14:29
18年会员
UID 9322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vkill at 2006-11-4 07:21 AM:
这个问题sed 解决最好,我感觉~任何字符都经过测试,一句话就可以

sed "s/^/\/span>/;s/\x24/\/span>/" test.txt

sed下载:http://www.student.northpark ... 替换的内容能写到原来的文件中吗? 我试了一下,只能在命令行窗口中显示, 不会用 sed,还望指教。
15 发表于 2007-07-05 22:43 ·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
银牌会员
★★★
积分 2,000
发帖 621
注册 2007-01-01 00:00
19年会员
UID 7521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现在的sed 有个 -i 选项 可以直接作用于 源文件;

实际上 是它自动替你完成了 重定向到临时文件 然后 替换文件的操作.


lz的问题 在vim 里的 可视化块 操作里 瞬间就可以完成;

选个好的编辑器 要省时省力的多啊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