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5 03:46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批处理的特殊符号。 查看 756 回复 3
楼 主 批处理的特殊符号。 发表于 2008-10-25 17:41 ·  中国 江西 南昌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61
发帖 22
注册 2008-10-19 17:15
17年会员
UID 128768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根据ansii,是ascii的补充,即128~255的特殊字符。
像退格字符,一些特殊性的字符该如何才能打出来。用v+1的话是打不出来的。
还有就是call的语法。
像%2~%9这些在什么情况下才会用到,goto :eof又是什么 作用呢?
2 发表于 2008-10-25 18:37 ·  中国 江西 赣州 安远县 电信
银牌会员
★★★★
积分 2,025
发帖 1,122
注册 2007-09-05 20:15
18年会员
UID 9665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一、%2~%9这些在什么情况下才会用到?

1.bat:
@echo off
echo %1
pause

将一个文件拖入 1.bat,会显示这个文件(夹)的路径。那要显示两个或更多的文件呢?那就用 2.bat:
@echo off
echo %1 %2 %3 %4 %5 %6 %7 %8 %9
pause

超过 9 个文件可以用 3.bat:
@echo off
echo %*
pause


二、call 的用法
是“调用”的意思。如调用文件:
call another.bat

也可以调用标签。具体请看 call /? 的帮助。

三、goto :eof
goto :eof 和 exit /b 是一样的,用于表示一段标签的结尾。

@echo off
call :1
echo 按任意键退出...
pause>nul & exit

:1
echo %time%
exit /b
:: 上面的 exit /b 就表示标签 1 的结束
echo %time%
3 发表于 2008-10-25 22:49 ·  中国 江西 南昌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61
发帖 22
注册 2008-10-19 17:15
17年会员
UID 128768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我这里还有一个疑问。
call 除了可以跟这个调用的批处理或者命令外,还可以调用一个。
CALL [drive:][path]filename [batch-parameters]

batch-parameters 指定批处理程序所需的命令行信息后面的这句
4 发表于 2008-10-26 19:13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版主
★★★★★
积分 11,386
发帖 4,938
注册 2006-07-23 17:10
19年会员
UID 59080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youkaib at 2008-10-25 22:49:
我这里还有一个疑问。
call 除了可以跟这个调用的批处理或者命令外,还可以调用一个。
CALL filename

batch-parameters 指定批处理程序所需的命令行信息后面的这句

batch-parameters 就是传递给你 call 的程序的参数。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