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3 17:02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[求助]不明白另一个例子可以不用变量延迟 查看 497 回复 2
楼 主 [求助]不明白另一个例子可以不用变量延迟 发表于 2009-02-24 16:44 ·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75
发帖 26
注册 2007-04-01 12:39
19年会员
UID 8362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“tireless”回的一个贴,是回答如何读取文本文件开头的若干行的。有两种方法:

方法一:跳过或忽略空行

@echo off &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for /f "delims=" %%a in (a.txt) do (
echo.%%a
set /a n+=1 & if !n!==3 goto out
)
:out
pause


方法二:处理包含空行

@echo off
for /f "tokens=1,* delims=:" %%a in ('findstr /n .* a.txt') do (
echo.%%b
if %%a==3 goto out
)
:out
paus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有一点不明白,为什么方法一启用了变量延迟,而方法二可以不用变量延迟?
如果方法一不启用变量延迟,则会将a.txt的全部内容打印出来。不启用变量延迟,方法一又应该怎么样写?
2 发表于 2009-02-24 18:15 ·  中国 广西 百色 中移铁通
银牌会员
★★★
永远的菜鸟
积分 1,335
发帖 574
注册 2007-11-27 12:50
18年会员
UID 103929
性别 男
来自 广西
状态 离线
1.
为什么方法一启用了变量延迟

set /?
2.
为什么方法二可以不用变量延迟?

请运行findstr /n .* a.txt
3.
不启用变量延迟,方法一又应该怎么样写?

@echo off
set n=0&set "none="
for /f "delims=" %%a in (1.txt) do (
echo %%a
call :lp
if defined none goto :out
)
:out
pause&goto :eof
:lp
set /a n+=1
if "%n%"=="3" set none=nothing
3 发表于 2009-02-26 09:13 ·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75
发帖 26
注册 2007-04-01 12:39
19年会员
UID 83623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感谢moniuming的回答.
我知道set 及findstr的用法,也看了相关的变量延迟的内容,明白了大多.
但这里是不明白为什么一个要用,另一个不要用.
能否详细解说一下?
论坛跳转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