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DOS联盟

--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--

联盟域名:www.cn-dos.net 论坛域名:www.cn-dos.net/forum
DOS,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,我们努力起来,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,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!

中国DOS联盟论坛
现在时间是 2026-06-28 15:22
中国DOS联盟论坛 » DOS批处理 & 脚本技术(批处理室) » 求助:这个批处理该如何写? 已解决! 查看 898 回复 11
楼 主 求助:这个批处理该如何写? 已解决! 发表于 2008-03-08 18:50 ·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34
发帖 13
注册 2007-03-02 07:38
19年会员
UID 8054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@echo off
echo 正在清除%1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c:\%1 /f/s/q/a
del d:\%1 /f/s/q/a
del e:\%1 /f/s/q/a
del f:\%1 /f/s/q/a
del g:\%1 /f/s/q/a
del h:\%1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
上面是我试着写的一个批处理,我想实现的功能是:把某个文件拖到这个批处理上,就会自动删除硬盘上的所有同名文件。我主要是在清理病毒时用。但是这里的%1总是被替换成带路径的文件名,于是出错。恳请高手指教!

还有一个问题,我想在执行前提示确认,但是用CHOICE却提示'choice'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?我应该怎么写?

[ Last edited by lfplft on 2008-3-9 at 12:26 AM ]
2 发表于 2008-03-08 19:10 ·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108
发帖 49
注册 2008-02-26 18:54
18年会员
UID 11149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需要引号的特殊字符是:
<space>
&()[]{}^=;!'+,`~
文件路径有空格的要加双引号。
@echo off
echo 正在清除%1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"c:\%1" /f/s/q/a
del "d:\%1" /f/s/q/a
del "e:\%1" /f/s/q/a
del "f:\%1" /f/s/q/a
del "g:\%1" /f/s/q/a
del "h:\%1"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3 发表于 2008-03-08 19:21 ·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34
发帖 13
注册 2007-03-02 07:38
19年会员
UID 8054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我现在的问题不是有空格的问题,而是不想要路径,只要文件名就可以了。
4 发表于 2008-03-08 19:28 ·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
金牌会员
★★★★
一叶枝头,万树皆春
积分 2,564
发帖 1,127
注册 2006-12-25 22:57
19年会员
UID 74552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"drive:\%~nx1"
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(共 1 条) 点击查看详情
评分人分数时间
lfplft +1 2008-03-08 20:14
49206C6F766520796F752067757973 54656C3A3133383238343036373837
5 发表于 2008-03-08 20:16 ·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34
发帖 13
注册 2007-03-02 07:38
19年会员
UID 8054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多谢!多谢!
I服了YOU!
那么,是不是你这个%~nx1就是文件名呢?还是有别的意思?愿闻其详!
多谢指教!积分1点奉上!评分理由:直接解决问题!
6 发表于 2008-03-08 21:11 ·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义马市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34
发帖 13
注册 2007-03-02 07:38
19年会员
UID 8054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这是我改过的:
@echo off
echo 正在清除"%~nx1"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c:\"%~nx1" /f/s/q/a
del d:\"%~nx1" /f/s/q/a
del e:\"%~nx1" /f/s/q/a
del f:\"%~nx1" /f/s/q/a
del g:\"%~nx1" /f/s/q/a
del h:\"%~nx1"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
还有一个问题,我想在执行前提示确认,但是用CHOICE却提示'choice'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?我应该怎么写?
这是我试写的,不能用,选择语句我不会写。
@echo off
echo 即将删除硬盘上所有的"%~nx1"文件!
choice /c y /m 确认请按y,否则请关闭窗口。
echo 正在清除"%~nx1"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c:\"%~nx1" /f/s/q/a
del d:\"%~nx1" /f/s/q/a
del e:\"%~nx1" /f/s/q/a
del f:\"%~nx1" /f/s/q/a
del g:\"%~nx1" /f/s/q/a
del h:\"%~nx1"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
[ Last edited by lfplft on 2008-3-8 at 09:17 PM ]
7 发表于 2008-03-08 22:57 ·  中国 福建 福州 联通
高级用户
★★
积分 581
发帖 277
注册 2006-12-23 05:10
19年会员
UID 74328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'choice'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说明你机子内没有这个choice程序

可改为

set /p a=确认请按任意键,否则请关闭窗口
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(共 1 条) 点击查看详情
评分人分数时间
lfplft +1 2008-03-09 00:21
8 发表于 2008-03-09 00:25 ·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34
发帖 13
注册 2007-03-02 07:38
19年会员
UID 8054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好了!好了!我终于弄好了。
@echo off
echo 即将删除硬盘上所有的"%~nx1"文件!
set /p a=确认请按任意键,否则请关闭窗口。
echo 正在清除"%~nx1"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c:\"%~nx1" /f/s/q/a
del d:\"%~nx1" /f/s/q/a
del e:\"%~nx1" /f/s/q/a
del f:\"%~nx1" /f/s/q/a
del g:\"%~nx1" /f/s/q/a
del h:\"%~nx1"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挺好用的,多谢各位指教!
我刚开始学习批处理,感觉挺有意思的。
多谢!多谢!
9 发表于 2008-03-09 02:13 ·  中国 广东 肇庆 电信
初级用户
★★
积分 165
发帖 74
注册 2007-01-08 08:17
19年会员
UID 75816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楼上的不能按任意键开始,只能按回车键开始
@echo off
echo 即将删除硬盘上所有的"%~nx1"文件!
set /p a=请按确认键开始,否则请关闭窗口。
echo 正在清除"%~nx1"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c:\"%~nx1" /f/s/q/a
del d:\"%~nx1" /f/s/q/a
del e:\"%~nx1" /f/s/q/a
del f:\"%~nx1" /f/s/q/a
del g:\"%~nx1" /f/s/q/a
del h:\"%~nx1"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如果自动执行则:
@echo off
echo 即将删除硬盘上所有的"%~nx1"文件!
echo 正在清除"%~nx1"文件,请稍等......
del c:\"%~nx1" /f/s/q/a
del d:\"%~nx1" /f/s/q/a
del e:\"%~nx1" /f/s/q/a
del f:\"%~nx1" /f/s/q/a
del g:\"%~nx1" /f/s/q/a
del h:\"%~nx1" /f/s/q/a
echo 清除完毕!
echo. & pause
10 发表于 2008-03-17 16:28 ·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电信
初级用户
积分 34
发帖 13
注册 2007-03-02 07:38
19年会员
UID 80541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jinlizhpc at 2008-3-9 02:13:
楼上的不能按任意键开始,只能按回车键开始
@echo off
echo 即将删除硬盘上所有的"%~nx1"文件!
set /p a=请按确认键开始,否则请关闭窗口。 ...


不好意思,我没看明白,怎么才能“只能按回车键开始”?
11 发表于 2008-03-18 19:09 ·  中国 广东 广州 番禺区 电信
中级用户
★★
积分 233
发帖 117
注册 2007-11-28 02:38
18年会员
UID 104005
性别 男
状态 离线
好贴,学习了,,谢谢
12 能帮助解释一下吗? 发表于 2008-03-19 15:56 ·  中国 黑龙江 大庆 联通
高级用户
★★
积分 547
发帖 261
注册 2006-04-15 16:50
20年会员
UID 53887
状态 离线
Originally posted by jinlizhpc at 2008-3-9 02:13:
楼上的不能按任意键开始,只能按回车键开始
@echo off
echo 即将删除硬盘上所有的"%~nx1"文件!
set /p a=请按确认键开始,否则请关闭窗口。 ...

拖动一个文件到这个批处理既执行自动删除.

那么请问我拖动的这个文件是作为
%~nx1
的第一个参数吗?
如果不是,%~nx1中的1是什么概念,如果我想拖动多余一个文件该怎么作呢?
另外请教,如果做一个批处理,它里面有两个菜单选项,我希望其中一个菜单能实现以上功能,该如何实现呢?
论坛跳转: